【科普】知识科普 | 资源篇—粮草

  古时打仗有一句老话,叫做“兵马未动粮草先行”。

  作为一种极为重要的战略资源,各位征战中的主公是否了解粮草是什么,作用有何?是否如众多古装剧中,都是用以饲喂马匹的干草堆形象存在?非也,非也!所谓粮草,即粮食和干草。粮食为人,干草为牲畜。干草多给牛马等小动物吃,由于古代缺乏运输力,耕牛往往比人还精贵。

  宋国以前在军中备的大多都是杂粮类,如小麦、水稻、豆类、粟类、高粱等,士兵都是几个人用一个锅,架灶煮粥,最后加上些许盐,一人一碗。至于肉类,唯有战功者或将领才有的吃。

  那么粮草有多重要呢?如官渡之战,曹操本营粮食紧缺,许攸献策一计,火烧袁绍乌巢地区的重要粮草,最终反败为胜。再如长平之战,若赵国粮食足够,秦赵两国之间胜负犹未可知,赵国也不会落到被坑杀40万人的境地。

  由此可见,粮草不单决定了作战方针,还能影响到军队的士气高低。是一种极具战略意义的资源。

  同样的,在《江山:烽火连城》中。主公们出征必不可少的也就是它——粮草啦。也许在前期的发展中,各位主公并不能意识到粮草的需求量。但伴随着中后期和他国的接壤,军队开始四处调遣,随着战线的拉长,粮草的消耗将会变成一个极其恐怖的数字。一旦耗尽粮草,将领兵士就只前往战场边界“围观”。

  粮草如此重要,游戏中我们该从哪里获取呢?各位主公且听在下梳理一番~

  首先,主公们可从封地内的资源建筑——稻田中获得稳定的粮草收入!世界地图中的城池产业也能让各位主公获得客观的粮草收入,城池等级越高,主公获得的粮草数量就越多。

  其次,封地内的市集可以为主公提供资源兑换,将生铁或铜钱转换成粮草。

  最后,玩家还可从一些特殊事件中获得粮草奖励,例如城池的建设,安民中解决特殊事件后获得的粮草奖励等。

  主公可得万分注意粮草,切勿在战机的关键时刻,掉了链子~!